2006-09-26

web2.0演唱會live(一)官員致詞、Trend2.0 - 講者:TechCrunch's CEO

Web 2.0國際研討會與高峰論壇http://www.itmag.org.tw/bloger/web20pages/topcon.html

* 會議日期:95年9月26、27日(二、三) 9:00-17:30
* 會議地點:國際會議中心TICC 3樓大會堂(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號)

我參加的是第一天:9/26:Conference(TICC 3樓大會堂)「非收費式」研討會

其實我的工作與web 2.0的商業應用沒有直接關係,只是常在用一些被稱為web2.0的線上服務罷了。本質上,我只是個來看熱鬧的鄉民,以及HMEiDEMi的重度使用者。所以,我理所當然的走到黑米粉司區坐下來,開始記錄。

09:00-09:10
Opening 經濟部政務次長施顏祥 、資策會執行長柯志昇 致詞

簡單來說,政府單位舉辦這個演討會的想法,是認為web、特別是web2.0式的平台,是台灣進入國際市場的利器,能充分運用以小博大,取得優勢。

時間:09:10-09:50
題目:Trend2.0 key note:從web1.0到web2.0的發展,來看web的演進與未來趨勢
講者:TechCrunch's CEO Michael Arrington

我在techCrunch負責寫作,每天與公司見面,然後發表評論,每天三到四篇文章。

web1.0是單向的體驗,去買東西、拿東西,或者像是看電視。但你不是創作的一部份。web2.0很簡單,有了雙向溝通。未來人們回想這段時期,一定會體會到現在的新變化。我有幸生於此時。

有的網站集合許多網站的服務,但不是自己生產內容。這種web2.0平台,都與設計有關。他們有的是長期的雙向互動,例如我的網站,文章,是我跟讀者互動的平台,評論有時更有趣,我與讀者共同創造了TechCrunch。這與看電視完全不同。 分享是重點,就像YOUTUTBE,大家在上面免費分享。

有個被稱為「長尾」的現象: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某種專家,而市場則會決定牠們是否成功成為專家。我以前是律師,但是成為專家,透過網路,則比以前容易多了。業餘玩家的力量變大。techCrunch前六個月,我一毛錢沒花,運作良好,直倒流量太大。傳統大報很緊張,因為它們跟這種成本低的新聞網站或部落格,很難競爭。

電腦有很多事情無法做,但人可以。人寫、人翻譯。而這種工作可以在網路上分攤,把很多人在網路上連結起來。這是好還是壞?十年之後會有很多人討論的,但這就是正在現在發生的事情。

AJAX、FLASH/FLEX,加強了網頁互動性。標籤這種設計,有什麼重要性?標籤,每天看很多很多,有點看膩了。所以我認為不管是標籤,或網頁設計的原則,要容易使用,簡潔,組織明快。

WEB1.0,重點在設計,把網站弄漂亮吸引人來或許就夠了,但WEB2.0,重點在DATA,DATA要容易讓人互動、分享。

WEB2.0的時代,虛擬世界即將到來,誰能管理虛擬與實際世界的諸多問題?這是個問題。政府能嗎?也許不能。

但如果你能管理虛擬世界,也許你就能大大成功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Posted by snowred.tw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講老半天,原來你只是去網聚啊~(茶)

snowred.tw said...

說「只是」太沈重 ^^;
我也是有花力氣在聽低

Anonymous said...

講老半天,原來你只是去網聚啊~(茶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