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9-26

web2.0演唱會live(四) Business 2.0(IV)國外新興Web 2.0網站案例分享-Bubbleshare,以及Panel Discussion

11:10-11:30
Business 2.0(IV)國外新興Web 2.0網站案例分享
Bubbleshare
's founder Albert Lai(http://www.bubbleshare.com/

(依然沒有休息...Orz)

(此人今年剛滿28歲,在香港出生,加拿大長大,對創業充滿熱情。於是,就開始自信滿滿的創業傳道。他提到創業時要找能互相配合的伙伴而非自我中心的明星、注重使用者體驗、找創投的經驗、找人買公司的退場機制...)
(而我,則進入彌留狀態.............)

(終於休息十分鐘了)
11:30-12:00
Panel Discussion
如何掌握科技創新服務趨勢
Web 2.0可以帶來什麼?
Web 2.0帶來的影響與因應
主持人:資策會副執行長黃國俊
與談人: -TechCrunch- flickr- HeyMath- salesforce.com - Bubbleshare- Opendawn

黃:WEB2.0就像浴火重生的火鳳凰,刺激經濟的成長。但這個現象可以維持多久?其中是否有道德、社會的問題,如何因應?是否有老大哥監控式社會的出現?對於現實、虛擬社會,會有什麼影響?

提問一:在成立新公司之前,對於FLICKR來講,是否一開始就有獲利模式?什麼東西可以幫助我們打入市場?TECHCRUNCH想打入中文市場?要找人中文翻譯嗎?

TechCrunch's CEOMichael Arrington:讓有些營運模式一開始不清楚的人先來講吧!請FLICKR~

flickr's founder Stewart Butterfield:現在比過去容易一千倍,因為很多成本越來越低。對於亞洲人的刻板印象就是喜歡拍照:D,以許這是我們成功的原因之一。不過問題還有些複雜,因為我們重點在全球,而我們也必須符合當地法規。但亞洲的確是好市場。(只雅虎的與中國政府合作問題?)

salesforce.com亞太地區副總:一開始我們雇用很多矽谷專家,做很多有創意的事情,但是在私底下,我們也讓客戶感受良好。不是只有行銷而已,產品本身也非常重要。

Bubbleshare's founder Albert Lai:WEB 1.0 與2.0不一樣。1.0時你可能會在世界盃做廣告,2.0則不一定要這麼做,因為這個環境你容易找到顧客。進入特定市場不容易,例如中文大大擴張,會改變人們對網路的看法,這與英文環境不一樣。

HeyMath's founderHarsh Rajan:亞洲,中國印度,兩大人口中心,希望很多人可以在我們網站上翻譯,分享。我們之後會很注意這方面。

提問二:貧富差距很大,窮人無法負擔WEB2.0的服務,要怎麼辦呢?希望你們能給我們一些想法。

TechCrunch's CEOMichael Arrington:我昨天也想到這件事情。目前行動電話已經普遍化,科技為人所使用的程度更普及了,我們還要自一些事情讓差距更小。食物、醫療,都比以前更好,而這也比WEB2.0或在FLICKR分項照片重要。(麥克風交給Stewart Butterfield)

flickr's founder Stewart Butterfield:成本不斷下降,這是好事。買新手機,卻可以往路上賣掉(用舊後)。WIKIPEDIA,則是免費的。

salesforce.com亞太地區副總:貧富差距很多人提了。我們公司遵守一個原則:百分之一的利潤、資產、員工時間,提供給非營利活動。我們CEO寫過一本書《慈悲的資本主義》。我們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參與NGO,也經常提供資源給NGO、救災、提供肯亞科技服務並教他們使用。

Bubbleshare's founder Albert Lai:越來越多人常淘汰還很新的硬體,這其實是很大的資源。若有人想整合這種資源用於行善,請和我聯絡。

HeyMath's founderHarsh Rajan:我們採取平頭式授權的標準,以印度為準作為收費標準。若印度他們能接受,應該其他人也能接受。我們不斷降低收費,希望能降低到零。

提問三:編輯軟體廠商和相機製造廠商的整合,這方面的演變會如何?對照片、影片分享有何影響?

TechCrunch's CEOMichael Arrington:我不知道。(麥克風丟給FLICKR。此君又搞笑)

flickr's founder Stewart Butterfield:很多免費軟體、開放源軟體,可與FLICKR使用。軟體廠商之間雖很競爭,但有很多互補關係,現在達成平衡的狀況,未來幾年也許不會有大變動。

提問四:雅虎收購FLICKR,GOOGLE也收購一些。大公司不斷收購,我們的創新,是否都會成為大公司收購的一環?

TechCrunch's CEOMichael Arrington:很多實驗、很多資金湧入這個行業,讓人措手不及,事實上大公司也手忙腳亂,未必完全瞭解市場。GOOGLE會一直用收購,以便增加打敗微軟的機會。雅虎收購FLICKR,多少錢?哦?不能說啊?(Stewart Butterfield攤攤手)總之,誘惑很大,因為價錢很高。

salesforce.com亞太地區副總:很多需求大廠商未必能滿足,利基的市場未必是大眾市場,在特殊地區會有特殊市場存在。我們提供平台,鼓勵這些創新,有些新公司也許就有機會被收購。我們如果用舊方式看軟體發展,就會被侷限住。

flickr's founder Stewart Butterfield:未來與消費者有關的公司,也許會有較多收購。要收購得太多了,要特別才有可能被看上。

Bubbleshare's founder Albert Lai:總是有些收購的標的存在,創意很重要,獨立自主的心態也很重要,一開始鞋帶要自己綁,之後才會有公司對你有興趣,才會出現退場機制。

HeyMath's founderHarsh Rajan:一開始我們也未找創投。創新還是需要財務上先獨立自主。

(中午休息時間到,超過預定的時間很多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Posted by snowred.tw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