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9-06

試用Google News Archive Search

Google常出一些新玩具,本來是沒什麼好驚訝的。不過這次出的東西卻讓我很感興趣:Google News Archive Search



Google News Archive Search跟News Search專找最新的新聞不同,是用來搜尋老報紙的數位電子檔。這簡直就是新聞爬糞歷史研究的利器嘛!我匆匆瞄過蕃薯藤新聞G速客Google Blogoscoped上的報導,就直接來試了。

先用「台灣」、「臺灣」,還有台灣進入漢人時代的關鍵人物:「鄭成功」等關鍵字試試看......果然,用中文的關鍵字下去搜尋,結果都不怎麼豐富——附帶一提:其中簡體字佔多數。
搜尋結果「台灣」才44筆!......不管是哪一邊的新聞,這不是常用的名詞嗎?我不相信以前報紙這麼少出現「台灣」。難道是報社版權之類的問題,Google還拿不到這些老報紙的電子檔?

再試試看「陳水扁」,條目就多了起來,有台灣和對岸的新聞,從2006年最新的,到1999年之前的1985年都有。但是仔細一看,這些搜尋出來屬於「1985年」的陳水扁新聞,其實並不是真的1985年的報紙檔案,而是晚近的(如2004年)新聞中,有提到1985年時陳水扁如何如何的新聞(有的根本就是新聞網站上的留言而不是新聞)。

這...這...,跟我原來的想像差太多了啊啊啊啊 ><"

還是用英文好了。輸入「Taiwan」關鍵字,搜尋之後有998,000筆的「Taiwan」新聞。可真多。


最早的是1943年,可連回某報社(如Washington Post)的1943年包含「Taiwan」關鍵字的老新聞(不過只有摘要,看詳細的要收費)。還有的連到NewspaperARCHIVE.com,也提供當年份的「Taiwan」老新聞。

看來,用英文查比用中文查效果好。這就跟許多Google的服務一樣,在同一項服務裡,使用中文的體驗就是沒英文的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Posted by snowred.tw

此部落格"Snowred.tw's watching..."採取CC授權(Creative Commons)。歡迎在「姓名(及網址)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」前提下,自由下載傳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