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9-21

Google進入政治領域:Google NetPAC成立了

今天逛到一個消息,忍不住想動手整理一下:Google將尋求政治上的影響,就如同它在IT界的重量級地位一樣。

針對今年美國11月的選舉,Google於本週一證實,已經於上星期四向聯邦選舉委員會提交文件,申請成立一個政治行動委員會(political action committee, or PAC,有的新聞稱之為Google NetPAC),將投入金錢來支持特定政治候選人,以影響國會的立法與表決。

Google的華盛頓政治顧問Alan Davidson說,Google NetPAC將會支持「替使用者爭取開放與自由的網路」的候選人,也就是認同Google網路政策的政治人物。

另外,Google還聘請共和黨籍的老政客進行國會遊說活動,致力於聯繫該公司與共和黨的關係。Alan Davidson也聲明,Google並非總是偏向民主黨(雖然之前常被人這麼認為),而是採取兩黨均衡的政策。

這家位於山景市的搜尋引擎龍頭公司對政治越來越積極,應該跟這幾年一直在國會山莊吃癟有關。例如,想推動網路中立性(Network neutrality)、阻止ISP業者依照付費等級而提供不同服務的努力,遭到失敗。2004年又因為與中國政府合作,把搜尋結果中的敏感內容篩選掉,因而在國會受到強大的批評,甚至被類比為納粹政權的合作者。

不過,明年美國國會若再度把網路中立性問題列入表決,Google這一方可能會有更大的實力。

研究「矽谷政治」的專家、San Jose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Larry Gerston說,Google是個加州高科技公司的典型例子,它原本不認為自己跟政治有什麼關係,只要注意產品和人們的使用體驗就好了,但久了以後,公司就會瞭解到:要嘛利用政治保護自己,不然就讓政治傷害自己。

但介入政治領域,是否真是必然的選擇?1990年代後期開始,一些大科技公司如Microsoft、Intel和Oracle,將他們的PAC捐款視為公司政治戰略的一部份;但另一些大公司IBM、Apple,卻沒搞這一套。

不久之後,Google「不作惡」的信條,將會在現實的政治領域裡遭受更多的檢驗吧——看看它會不會創造出另一種政治?或者,變成另一頭怪獸...


☆以上消息主要來自:

Google forms political action committee
(By Anne Broache, CNET News.com Published on ZDNet News: September 18, 2006, 4:50 PM PT)

Google will flex political muscles PAC to raise money for causes, candidates; lobbyists on board
Verne Kopytoff, John Wildermuth, Chronicle Staff Writers
San Francisco Chronicle: Saturday, September 16, 2006

☆其他相關:

Google forms political pressure group

Mr. Google goes to Washington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Posted by snowred.tw

No comments: